7/13/2007

网吧上网

这是在这个城市能够找到的最好的网吧,在VIP包间里。
这是我这六天来第二次上网。有的东西平时不觉得重要,一旦离开,才发现是如此的不适应。比如电脑和网络对于我。
昨天写实习日记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不会用笔写字了。我打开日记本就想把两只手像放在键盘上一样放在笔记本上。甚至写错字了右手会想要去找Backspace键……
想想还真是很惭愧,这半年几乎没有怎么用笔写过东西。有时候在宿舍要记录一个电话号码,第一反应竟然是新建一个文本文档。
所以这几天在外面实习,几乎没有机会用电脑上网。感觉就是……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每天很累,就算有电脑估计也不能怎样。但总还是很不习惯,每天回宿舍没有电脑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技术越是发展到某种高度,人们对它的依赖就会越大,而技术越是发展,它出错导致的后果也就越严重。假如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电脑都不能用了,或者所有网络都断了,那么世界还不乱套。就看前几个月中国海外的光缆断了,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虚拟世界就闹得鸡飞狗跳,诺顿卡巴麦克菲不能升级,MSN不能用,国外的电子邮件不能收发……
有一本科幻小说叫做《大机器停转之时》,人类越是依赖机器,一旦出现问题就越会出现灾难。我们现在是如此的依赖电脑和网络,有一天出差错了,就彻底SB。而一旦享受到了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就会绝对难以自拔。如果我用电脑一分钟就能把一个问题解决,我为什么要花一天的时间去计算呢。

又扯远了。今天实习算是告一段落,出来好好上一下午网。习惯了自己的电脑以后,实在觉得网吧的电脑是另外一个东西了。不一样的键盘,不一样的鼠标,不一样的输入法——“只能”ABC(这个时候google输入法网络同步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不一样的显示器,不一样的椅子(我承认网吧的沙发坐着确实比我的椅子舒服,可是就是不习惯),不一样的系统设置,没有firefox,没有del.icio.us插件,没有任何可以破网的软件(我真的是胆子小,不敢在网吧里下)无聊了连去flickr随便explore一下都不行,没有foobar连听音乐都觉得不舒服,没有快捷书签连google reader都找了一会才找到(打开的时候发现已经有无数个更新,实在是没有心情一个一个看,把自己觉得重要的看完了就关了),gmail的https加密连接都得自己输……
其实我可以自己把一切自己电脑上有的东西都下下来,反正网速快,连浏览器都可以用google的浏览器同步给改成一样的,可是我就是嫌麻烦……
这个网吧的环境非常好,服务也周到,配置也高,网速也快,可是就是觉得没有自己的电脑用着舒服。用网吧的电脑上网就像和某些女孩子一起吃饭一样让人觉得不自在,虽然漂亮,可终究不是自己的女朋友。

2 条评论:

kei 说...

网络成瘾??呵呵
其实都成瘾了 现代人对科技的依赖入骨,没有手机估计就浑身难受了。

mw 说...

呵呵 有时候也会有差不多的感觉
我也用浏览器同步的,这样在Windows下和linux下浏览器打开一样,挺方便的
google的拼音输入法对经常使用不同电脑的人来说太方便了...
如果浏览器可以同步扩展什么的就好了..

网吧的电脑更多是为游戏配置的,用着肯定不一样的,别说用网吧的,用其他人的也会觉得很不习惯

不久的将来如果可以把所有电脑上的所有设置,系统,软件一起像Google pinyin一样同步就好了,似乎也不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