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7

自我保护

今天看见kei给我的一篇文章的评论,说我在一些文章中已经透露了自己的身份。精确到班级。

顿时吓了一跳。我以前一直没怎么留意在网上的匿名问题,想想还是小心为好。尤其是这里本身就是一个被封锁的地方,一个敏感地带。加上写的有些东西如果在二十年前怕是会给我带来不少麻烦的。

像关于《激流中国》那个,我曾经发在新浪的博客上,两天之后被管理员删了。我那个是个小博客,没什么值得关注的,所以两天以后才享受到这个待遇。像韩寒, 一周之内连续两篇文章被删。从发文到删文不到半个小时。当然,由于韩寒同学是大牌,新浪惹不起,怕人直接拍屁股走人了。最后还是乖乖的给人复原了。

在国内混得不错的国外BSP,如今只有微软的live spaces,大概是由于微软和政府的关系比较好。当然,政府不愿意在大陆显示的博客是不会在大陆IP上显示的。

而至于我非常喜欢的blogspot,则是长期抽风,时断时续,最长的时间大概有4个月。现在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耍猴”。它的连通状况,可以被看作高层官员的心情状况的反映。它的封锁和解封历史,就是GFW的心情晴雨表。

直到现在,到国内大型论坛里面看看,大部分人依然以为政府封锁外国的网站是为了过滤黄色信息。实际上黄色网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

实际上共产党希望的就是国民吃饱喝足之余,研究点明星的绯闻,找点流行音乐,比如什么《香水有毒》啊,《冲动的惩罚》啊,之类的听听,看点电影——还不能是《我虽死去》之类的纪录片——不过这样的片子也没多少人会去看,看看美女图片,玩点游戏——这游戏还不能像那和谐之前的《魔兽世界》一样,有骷髅白骨的。这也是百度为什么能够几乎垄断中国的搜索市场的原因之一——google搜娱乐新闻搜美女照片就是他妈的没有百度好使~

总而言之,不要去关心政治,不要一天到晚扯什么自由啊民主啊之类的。政治,我告诉你什么你记得就行了。

好在大部分国民是不关心政治的,中华民族的传统里也从来没有“民主”“自由”之类的观念,不然你看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从来没有什么那一次农民起义是为了“自由”这样虚无飘渺的概念,他们站起来反抗只是因为他们连饭都吃不起。而不像西方。你看《勇敢的心》,华莱士一直挂在嘴边的不是“给我们饭吃”,而是“freedom”。鲁迅先生不造就说过了么,中国的朝代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朝代,另一种是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朝代。

严重跑题。这段时间认识的朋友大多都是通过豆瓣、blogger认识的。相互联系也基本上是用的gmail或者gtalk。我一直有一种偏激的观点,就是像blogger,gtalk这样小众的东西比什么新浪博客,qq更有价值。gtalk上的联系人很少,不到QQ的十分之一,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开着gtalk,因为对我而言它像是一个鉴别同类的标志。

最后再次谢谢kei,如果他还能看到的话。另外也提醒大家写blog的时候也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份。千万别像我一样。

3 条评论:

kei 说...

晕 同学你写的忒勤快啊
呵呵 我和你学年一样啊 这几天考试呢

再说下 我台电脑上不知道怎么回事
寝室校园网里 我需要的服务基本被BAN或经常抽风,致使一上网就挂某某著名代理,要开QQ时再关掉
貌似开了著名代理后 除了个别情色站点访问有问题外 一切顺利啊

mw 说...

很是同意一些观点 如果GFW多用来过滤黄色黄站也算是做了点贡献...看到了 你的链接是delicious的 ,订阅了 呵呵

enty 说...

呵呵,del.icio.us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网摘加到feedburner的feed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