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7

Google十年

十年前的9月15日,斯坦福大学两名24岁的学生注册了“www.google.com”域名。十年后,这个域名已经成为我每天都不能离开的网站。

最开始上网的时候用的搜索引擎就是Google,那个时候还没有听说“百度”。后来Google因为一些原因在中国无法访问了(而这些原因具体是什么我过了很久才知道),正好又出现了一个号称“中国google”的百度,就开始用百度了。真正开始喜欢Google的时间不长,而最初始的原因比较搞笑,是因为《银河系漫游指南》这本书, 看完连载之后我在百度上搜索书中一句话的英文原文,就是那句“关于声明、宇宙以及一切的终极答案”。最后查出应该是“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于是我无聊地用google的英文搜索搜了这个句子(那时候连google计算器是什么都不知道),然后发现,google 居然比我还无聊,它的计算器
告诉我,结果就是小说里面写的“42”。

这让我非常兴奋,这就像新认识的一个人也喜欢同样的一部电影一样。

而到了现在,Google 还在做什么无聊的事情我已经不再关心了,重要的是它一直默默地按照它的方式为我提供着服务——尽管由于一些与它自身无关的愚蠢的原因,它的一些服务并不能在我们这个地方使用。现在对我而言,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公司。我用它搜索信息,我用Gmail 写信发信,用Google Reader 来阅读新闻和其他人的blog,用 Google Calendar 来安排我的日程(上个学期我甚至用它的免费短信提醒功能代替了自己打印的课程表),用picasa管理我的图片,有的图片还传到了它提供的网络相册上以方便外链到别的地方。我无聊而又不想玩游戏的时候会到它收购的Youtube 上找好玩的视频来看,我用gtalk和一些和我一样不是很喜欢QQ的人聊天和沟通(当然QQ 还是不能完全放弃),我用blogger管理着另外两个blog,我用Google Analytics 查看blog的流量(不过我必须承认这是很没有意义的事情),用Feedburner 来烧录Feed,用它的输入法解决了在不同电脑上的词库问题……

然而,Google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种种封锁,最严重的时候,google.com都完全不可用,而直到如今,在google.com上搜索某些关键词(这个列表正在越来越长),也会出现“该页无法显示”。一些Google的服务至今不可用,比如Google pages,网页快照,blogspot,以及如今的feedburner。等等等等。

我有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多余的担心:有一天google的一切又不能用了,怎么办?

Google已经为这个世界服务了十年——

十年之后,如果Google没有因为自己经营的原因失败,我们还能用Google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