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天府·江南

以后我可能都不敢再回四川了,至少不能在夏天回来。去年暑假回来,遇到大旱,连续一个多月41度高温,人躲在空调房里一步也不敢出去,晚上不开空调根本睡不着觉。据官方的统计,全省作物受旱2827.87万亩,成灾1748.29万亩,绝收415.99万亩。

而今年,则是水灾。只是一次暴雨,就是1200万人受灾。城市里还好,乡村有好多地方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我所不明白的是,曾经自称”天府之国“,土地肥沃,风调雨顺的四川,曾经几度富足到能够以一个偏邦之力讨伐中原的地方,怎么现在就变得如此多灾多难。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和三峡大坝有关系——从时间上看实在是太巧合了,去年正式建成,马上就是两年的气候灾难——我只知道,遭到水灾旱灾的,绝对不止四川, 而四川们遭到的灾难,绝对不止水灾旱灾。而这一切,除了大自然的喜怒无常以外,更多的是人们,尤其是政客和商人们对环境的无视。

最近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占了16个。报告被阉割掉的一部分表明,中国每年因为环境污染死亡的人数是75万。而学环境的mw同学认为,这个等同于两年五次南京大屠杀的数字,大概只是算了直接死亡的而已。

冬天越来越冷,夏天越来越热,没有人去找原因,或者没有人找到了原因说出来。而政府的反应不是限制污染企业,不是推行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是发展新能源,而是告诉老百姓:你,给我把空调调到26度以上!

调到26度并没有什么,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讲,24和26没有什么区别。在现在这个形势下,也是应该的。但是,天气这么热,是老百姓造成的吗?为什么要让老百姓来负担?而且,你一边让老百姓调低温度,一边把节省下的电源源不断地输给到政府机关的办公室和那些污染企业。这样,能解决问题吗?

去年在成都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房地产商的广告,那个项目大言不惭地把自己叫做“天府江南”。并且自己标榜着“向中国水乡归航”,如同其它所有的房地产商的广 告一样,在写完一篇科幻小说,许下无数美好诺言之余,只能作为一种笑料和讽刺。而去年我看见的时候,正是最热的那个月,当时我心里想,还水乡呢,这都快撒 哈拉沙漠了。

讽刺走到另一个极端,它依旧是讽刺。两个讽刺撞在一起,你连苦笑都笑不出来——今年,终于如他们所愿,天府成了水乡。

而当我想到这一切的时候,才看见新的新闻:绿色GDP报告无限期推迟。其实这个新闻应该是在大多数人预料之中。环境是什么,环境是官商勾结掠夺的对象之一;保护的是什么,是保护自己的利益;绿色是什么,绿色是政府门前的草坪和喷泉相映成趣;GDP是什么,是他们的命根子。

而环境保护和绿色GDP是什么,它只是一个政治口号,别当真。

-----------------------------------------------------------

PS1:当我搜索世界银行那份污染报告的时候,阉割版的谷歌在搜索结果下方告诉我: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而使用英文的google.com搜索的时候,连接被断开了。

PS2:当我搜索去年四川的旱灾和今年的洪灾时,发现大部分国内的新闻都是报道的当地政府是如何迅速地采取行动,挽救了多少经济损失,中央是如何地关切,拨了多少款下来救灾,以及这次灾害过后,我们做了什么什么什么,有效地XXXXX,确保建设河蟹社会。

PS3:北京前一段时间也是非常热,38度高温。我想到明年奥运的时候如果也这么热怎么办呢,尤其北京地铁里空调都没有。或者像去年一样下暴雨,把街区淹了,而北京街道的排水能力约等于零。到时候可就是和谐北京人文奥运的典范了:全世界人民都踩在激流中国的激流街道里,大家都抱着朴素的同一个念头——One boat, One dream.

3 条评论:

kei 说...

有些学者也是知道的,但是“媒体管制”严格, 只要有损××形象的基本没的发,广大群众翻开报纸,好消息一大堆,什么经济发展迅速啦 ,某某发言指示啦,所谓的负面消息最多是某某贪污受贿,某地抓获重大犯罪分子……

于是人们对环境的无视了。于是懂得局面的人也喊不起声音来。

一两年前美国有份对中国气候的报告中预测:中国气候在20内将有巨大变化,南北气候会对调。听着吓人,不知道啊……

天怜幽草 说...

好像用inblogs才能打开评论窗口,貌似pkblog不行哇 :(

在新闻上看到老H同志在重庆所谓安抚慰问时说得那些一成不变的官话,我狂晕……

看来学好英文以便看英文报道,才是当务之急啊。

enty 说...

那个南北气候对调,也太可怕了……难道真让我留北方……

嗯,inblogs才能评论,pkblog只能浏览不能评论。

另外推荐使用FireFox+gladder,选择accessanywhere那个代理,或者用我们在google groups上放的那个小东西u.zip~这两个比较王道。